跳轉到主內容
大陸新娘婚姻: 從台灣陸配政策角度分析

大陸新娘婚姻: 從台灣陸配政策角度分析

大陸新娘嫁入台灣的歷史由來已久,根據台灣內政部及移民署統計的數據顯示,自1987年台灣開放與大陸的交流以來,台灣男性與大陸新娘結婚的人數不斷上升。截至目前,大陸新娘的來台數量在台灣外來移民人口中佔比超過68%。越來越多的台灣男性選擇與大陸新娘結婚,這主要得益於兩岸在政治、經濟與文化交流方面的加深。但與此同時,大陸新娘如何來台以及她們來台後需要面臨的社會問題成為不少男士關心的重點所在。因此我們有必要從台灣陸配政策的角度,分析與大陸新娘的婚姻。因為台灣的陸配政策涵蓋了大陸新娘來台前後方方面面的內容,所以百合佳緣的小編今天為大家分析陸配政策的主要變化。

陸籍配偶是指嫁入台灣的大陸籍女性,即我們通常所說的大陸新娘。她們不同於外籍配偶,因為後者主要指來台的外籍新娘,如越南新娘、緬甸新娘、烏克蘭新娘等。因為大陸新娘相對於台灣本土人士來說,屬於台灣的外來移民,所以台灣政府方面針對大陸新娘的來台,制定並頒布了相關的政策法規即所謂的台灣陸配政策。

台灣陸配政策的主要變化

從大陸新娘準備入台到大陸新娘來台後的各項權益,台灣的陸配政策都做出了相關的規定。

大陸新娘入台前的政策變化

大陸新娘來台前首先需要在大陸新娘所在地辦理好結婚登記並進行相關證件的公證。公證結束後,大陸新娘可以申請台。大陸新娘初次來台時,需要經過台灣機場的面談,面談通過後,方可正式入台。

關於機場面談的審核,台灣的陸配政策做出了一些調整和改善,主要體現在面談難度的降低和允許第二次面談的機會。具體的情況分析,大家可以查看《大陸新娘如何應對申請入台時的面談機制》

大陸新娘來台後的政策變化

大陸新娘通過機場面談後,正式進入台灣。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許可辦法》規定,大陸新娘來台後需要經過團聚、依親居留、長期居住而後才能取得台灣身份證——大陸新娘身份證,享受台灣當地居民的權益。

關於這些方面的政策變化,主要包括2000年台灣政府放寬大陸配偶在團聚階段能夠加入全民健保,並且有條件申請工作權。 2003年取消了探親制度以符合家庭倫常的需要。當然其中最明顯的變化是大陸新娘的身份證取得年限由6年縮短為4年。身份證是個人身份的象徵與證明,取得台灣當地的身份證不僅意味著你獲得了個人身份的證明即台灣政府對大陸新娘身份的認可,更代表著你的切身權益可以得到很好的保障。大陸新娘取得台灣身份證後可以找到正式的工作,大陸新娘身份證取得年限的縮短代表了大陸新娘可以更快得到政府政策的保障。

不論是何種政策的變化,都說明了台灣方面對大陸新娘的重視。了解上述的這些變化,有利於我們更好地看待與大陸新娘的婚姻,並且更加堅定了台灣男士與大陸新娘結婚的信心。由於台灣政府對大陸新娘來台的持續關注,我們有理由相信大陸新娘的來台道路會越來越順暢,您與大陸新娘的婚姻會得到更多的保障。

更多相關文章(迎娶大陸新娘程序性、政策性、費用等必要了解的內容):

迎娶大陸新娘的條件

娶大陸新娘的費用

迎娶大陸新娘的結婚流程

大陸新娘結婚行程及費用匯總–2019全面版

大陸新娘財力證明的相關說明

大陸新娘來台所需證件清單–詳細版

大陸新娘身份證的申請流程及其重要性

歡迎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百合佳緣婚姻介紹小編的聯繫方式就在下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