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主內容
大陸新娘來臺所需證件清單–詳細版

大陸新娘來臺所需證件清單–詳細版

1990年以後,臺灣男士開始流行娶外籍女性,外籍女性配偶通稱叫“外籍新娘”,截止到2018年4月底根據臺灣內政部移民署與戶政司的統計,在臺的配偶中來自中國大陸的配偶是最多的,總計有三十多萬人超過了所有外籍配偶總和一半多,其中大陸新娘就成為中國大陸配偶中最典型的代表。截止到現今為止,大陸新娘的人數也是在外籍配偶中一直居高不下的。那麼大陸新娘就究竟是什麼樣子的呢? 從以下幾個方面簡單介紹一下。

大陸新娘就究竟是什麼樣子的呢? 

· 外貌:大陸新娘的長相與臺灣最為相近,相比其他國家的外籍新娘相比,大陸新娘的外貌長相更適合臺灣男士。

· 性格: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因為大陸面積大地區廣,每個地區的大陸新娘性格也截然不同,南方大陸新娘溫柔體貼,柔情似水,北方大陸新娘熱情開朗,與人為善。可以根據自己的性格選擇南方還是北方大陸新娘。

· 學歷 : 大陸實行九年義務教育制,幾乎大部分大陸新娘都是高中及以上學歷。在思想上、文化素質上都有一定的提高。

· 家庭:自大陸的計劃生育以來,大陸家庭幾乎都是1到2個孩子,每個大陸新娘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每個大陸新娘父母願意讓孩子嫁到臺灣都是十分慎重的決定。而且大陸經濟也在不斷的發展,很多家庭都是中等水平甚至更好。

· 擇偶要求:現在越來越多的大陸女孩擇偶標準都更加傾向於選擇對自己好的老實的溫柔的男性,與大陸尤其北方大陸男士那種急躁的性格相比,臺灣男士的溫柔更受大部分大陸新娘的喜歡。

面對這麼好的大陸新娘,很多男士肯定都想認識他們。那麼我們該如何去認識她呢?認識大陸新娘的方式總的來說有一下幾種方式。

如何認識大陸新娘

· 自己找:通過網絡社交平臺認識,或者到大陸工作,認識一下身邊的大陸姑娘。網絡社交平臺的認識的了解不深,是騙子的可能性會很大。在大陸工作認識大陸姑娘並不是什麼難事,但是想要娶到大陸新娘有些困難,必須要有一段時間的戀愛過程,大陸新娘可能才會考慮跟你嫁到臺灣。

· 好友介紹:通過大陸的朋友介紹。這樣也是認識大陸新娘的一種途徑,但是如果你和大陸新娘一旦出了問題,那麼你的朋友夾在中間會很難堪

· 正規的中介: 正規的中介像是指路明燈一般,幫你找到最適合你的伴侶,節省你的時間和精力,早日抱得美人歸。如果是黑心的中介不僅坑錢還有可能騙婚。在這麼多良莠不齊的相親中介中,百合佳緣跨國婚姻介紹協會可以說的上是一個值得信賴的品牌,因為我們品牌早在2011年就已經通過政府立案還有移民署的認可,成功幫助了300多對新人邁入婚姻的殿堂,所有的相親對象也是適齡的大陸新娘或者越南新娘及其他外籍新娘,提供全方面的服務辦理費用也是公開透明。是值得信賴的相親中介之一。

當你和大陸新娘結識以後,你們準備邁入婚姻的殿堂。當然,兩岸婚姻的締結並不是那麼簡單,因為在這之前還有一些事情需要你們一起去處理,婚前需要處理的事情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與大陸新娘婚前事宜

· 與大陸新娘商議訂婚及結婚事宜;
· 與大陸新娘的父母商議訂婚及結婚彩禮;
· 與大陸新娘訂婚;
· 和大陸新娘在大陸地區辦理結婚登記;
· 和大陸新娘拍婚紗照;
· 和大陸新娘在大陸舉行婚禮;
· 到臺灣辦理結婚登記;
· 到臺灣舉行婚禮;

在以上幾個步驟中,與大陸新娘辦理結婚登記手續是最重要的,根據臺灣地區人民與大陸地區人民關系條例第52條規定顯示:兩岸人民在大陸地區辦理結婚之方式與要件,需依照結婚行為地之規定辦理。也就是說,大陸居民與臺灣居民結婚屬於涉外婚姻,涉外婚姻自然而然也就牽扯到海峽兩岸地區的雙證件辦理,證件辦理這一部分分為來臺前來臺後的兩大部分,為什麼要重點講證件的辦理。因為證件辦理齊全這不僅是對大陸新娘嫁到臺灣的一種保障,也是對這段婚姻的保障將來可以避免很多麻煩的出現。今天百合佳緣的小編將會在這為大家詳細介紹大陸新娘來臺前、後所需要的證件以及辦理的地點,首先我們先看一下來臺前的證件辦理以及辦理地點。

大陸新娘來臺前後所需證件辦理

一、大陸新娘來臺前所需證件及辦理地點

單身證明及三代內無血緣關係證明並公證:

由男方在臺灣地方法院辦理《單身證明》及《三代內無血緣關系證明》,並進行公證。

需要準備的材料有:
1.臺灣居民戶籍謄本;
2.本人有效身份證及印章;
3.大陸新娘身份證影印本;

辦理好《單身證明》及《三代內無血緣關系證明》後需要到臺灣戶口所在地法院公證處辦理單身證明的公證。

臺灣海基會向大陸海協會郵寄《單身證明公證書》(副本):

臺灣法院公證處通過海基會將單身證明公證書副本郵寄給大陸配偶所在地的公證協會(溫馨提示:郵寄信息可通過官網或者電話的方式查詢)。

大陸海協會審核臺灣海基會發來的證明文件:

大陸方海協會在收到臺灣海基會發來的證明文件後,會審核證明文件,無誤後,臺灣居民可帶以下證件前往大陸公證協會領取審核蓋章後的單身證明公證文件(溫馨提示:單身證明有效期為6個月,請務必在有效期內辦理結婚登記手續):
1.身分證;
2.通行證;
3.有效護照;

♠ 註:戶籍謄本由臺灣男士到戶政事務所開具,通常需要準備5份。
離婚者,需要準備離婚協議書或離婚判決書;喪偶者需要申請除戶謄本

在大陸地區領取《單身證明》及《三代內無血緣關系證明》:

大陸海協會驗證通過《單身證明》及《三代內無血緣關系證明》後,到大陸地區司法局領取驗證通過的證明文件。

在大陸地區辦理結婚登記手續:

大陸結婚證

大陸結婚證

男方與大陸新娘攜帶好以下相關材料,共同至大陸配偶戶口所在地涉外婚姻登記處辦理結婚登記,領取結婚證書。

男方需要準備的材料有:
1.本人有效通行證;
2.身分證;
3.中華民國護照;
4.經居住地公證處公證的單身證明;
5.本人與大陸當事人無直系血親;
6.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系證明;

女方需要準備的材料有:
1.本人有效戶口本;
2.身分證原件;
3.本人無配偶證明;
4.本人與臺灣當事人無直系血親;
5.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系證明;
6.兩人合照;

結婚證書的公證:

辦理好結婚登記後,兩位新人需要將雙方的結婚證書送至結婚公證處進行公證。

結婚公證書副本郵寄臺灣海基會:

結婚公證處公證雙方的結婚證書後,再將結婚公證副本郵寄給臺灣配偶所在地的海基會服務處進行備案登記並驗證結婚公證書。

臺灣男士返臺:

在結婚公證書的驗證期間,臺灣男士在大陸地區辦理完相關結婚登記手續之後,便可提前返臺並辦理大陸新娘來臺前的相關證件。

入臺旅行證:

大陸新娘來臺需要臺灣男士首先為大陸新娘辦理好入臺旅行證。所以在臺灣男士返臺後,需要首先去往海基會領取驗證後的結婚公證書,然後到居住所在地的移民署辦理大陸新娘的入臺申請,通過後方可領取入臺旅行證正本並寄送給大陸的新娘。

♠ 註:移民署在正式下發入臺旅行證前,需要到當事人家中進行家訪。所以,臺灣方面通常需要準備男女雙方的壹些材料以備審核。

家訪需要準備的材料有:
1.男女雙方的合影;
2.婚姻喜酒照片;
3.滿足日常所需的物品賬單;

大陸新娘辦理《個人無犯罪記錄證明》及公證:

在結婚公證書的驗證期間,大陸新娘可到當地公安局著手辦理《個人無犯罪記錄證明》。通過後,需要對無犯罪記錄證明的文件進行公證。

大陸新娘辦理《大陸居民出入臺灣通行證》:

大陸新娘領取到臺灣男士郵寄過來的《入臺旅行證》後,大陸新娘再至所在地的公安部門辦理《大陸居民出入臺灣通行證》,隨後便可以申請正式來臺了。

臺灣男方為大陸新娘申請來臺團聚:

待海基會認證大陸方的結婚證書無誤後,臺灣地區的配偶便可以攜帶以下證明材料到臺灣出入境管理局申請大陸配偶的來臺團聚。

需要準備的材料有:
1.經海基會驗證通過的大陸結婚公證書;
2.大陸地區居民出入臺灣地區申請書;
3.為大陸配偶做擔保的保證書(保證人需要附上本人身分證復印件);
4.申請大陸配偶來臺團聚資料表;
5.臺灣配偶身分證;
6.臺灣配偶戶口譽本原件;
7.臺灣配偶印章;
8.大陸配偶2寸證件照片壹張;
9.大陸配偶印章;

移民署到臺灣男方家裏交談:

在臺灣男方辦完來臺申請書以後,臺灣移民署會在20-25天左右到男方家裏訪談,這次訪談的目的主要是知道臺灣男方和大陸新娘的認識的經歷,會問壹些問題例如,什麽時候的認識的,何時結婚,大陸新娘叫什麽在什麽地方居住,等等壹些關於兩人交往過程中的事,了解壹下臺灣男方的父母是否知道並認同這段婚姻,交談過程中不必緊張,放平心態和移民署人員交談即可。提前準備好妳和大陸新娘交往的材料(兩人在壹起的合照,準備結婚的材料,聊天截圖等),當妳準備好這些材料交給移民署的人,他們帶回去查驗驗證通過以後,7天以後妳將收到大陸新娘壹個月入境許可證的期限。

大陸配偶辦理入臺T簽證:

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

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

申請了來臺團聚後,大陸新娘便可以開始辦理入臺簽證,大陸地區過來臺灣旅行需要G(旅遊)簽證,而大陸配偶來臺需要辦理的是T簽,也就是探親簽證。拿到臺灣入境許可證後,大陸配偶需攜帶以下證明材料去辦理T簽證。

需要準備的材料有:
1.中國公民因私出國申請表;
2.大陸配偶身份證;
3.戶口本原件;
4.臺灣地區出入境許可證;
5.大陸結婚證;
6.2寸證件照片(要求白底彩色);
7.公證過的無犯罪記錄證明;

入臺機場面談:

因為臺灣方面對大陸新娘入臺有壹些特別的規定,因此大陸新娘入臺需要通過在臺灣機場設置的面談機制。所謂的機場面談,主要是指臺灣移民署工作人員根據之前申請的入臺資料,詢問有關夫妻生活和感情的問題,以檢查雙方是否為真實的婚姻關係,防止出現假結婚入臺的現象發生。在機場面談機制中,無須準備額外的資料,只要出示相關證件並以最平常的心態去面對、實問實答即可。

面談需要出示的證件有:
1.臺灣地區出入境許可證;
2.大陸結婚證;
3.臺灣配偶身分證;

在這裏,小編整理了壹些常見的面簽時會問到的問題:
1.妳們是何時交往的?
2.對方的生日是何時?
3.睡覺時,誰睡在左邊?
會問到的問題都是壹些很開放性的題,所以在您回答問題時,您只要按照最真實的想法去回答就好,不需要準備太多,更不要太緊張而亂了陣腳。

在進行了以上流程之後,二位新人在大陸地區的婚姻關系就已經屬於合法的了,但是開始我們說到,兩岸婚姻屬於涉外婚姻的範疇,因此兩位新人不僅要在大陸地區依法辦理結婚手續,在取得了入臺許可、成功面簽入臺後仍需要在臺灣辦理結婚及定居相關的手續,接下來我們壹起梳理在臺相關的手續辦理流程。

二、大陸新娘來臺後結婚所需證件及辦理地點

在臺結婚登記前進行體檢:

通過機場面談後,大陸新娘方可正式進入臺灣,然而因之前只是在大陸地區進行了結婚登記,臺灣地區並沒有二位的任何婚姻記錄,因此按照移民署的相關規定,男女雙方需要同時在臺灣地區辦理結婚登記領取證書以結成合法夫妻。但是在臺灣辦理結婚證書之前,需要先攜帶壹些證件到臺灣移民署特約醫院進行婚前體檢,以保證兩位新人未來婚姻及家庭的健康和圓滿。

需要準備的材料有:
1.臺灣地區出入境許可證;
2.大陸配偶護照;
3.來臺T簽證;
4.雙方各自3張2寸白底彩色照片;

臺灣地區辦理結婚證書:

在臺辦理結婚登記,依法獲得臺灣地區的婚姻合法權,是兩岸婚姻中的第二步,也是最後壹步。在臺灣結婚登記需要攜帶壹些證明材料到當地的戶政事務所進行結婚登記。

需要準備的材料有:
1.結婚公證書;
2.出入境許可證;
3.結婚證;
4.大陸配偶的印章;
5.兩人的證件照;
6.臺灣配偶的通行證;
7.臺灣配偶的身份證;
8.臺灣配偶的印章;
9.臺灣配偶的戶口簿;

辦理大陸配偶依親居留:

眾所周知,大陸新娘在臺灣辦理結婚登記後是無法立刻進行在臺定居的,臺灣當地要求:大陸新娘與臺灣男士在臺結婚登記後,需要到移民署服務機構提交相關公證文件及體檢證明,並申請依親居留,從而獲得在臺居留權。並且現行的法令要求大陸配偶依親居留滿四年後才可以申請長期居留,長期居留滿兩年後才可以申請臺灣居民身份證並設臺灣戶籍。而依親居留,就是大陸配偶在正式獲得臺灣身份證及定居資格前以依親方式在臺合法居住和生活。

· 辦理依親居留:

大陸新娘辦理好臺灣地區的結婚登記後,可以申請在臺灣依親居留。辦理過依親居留之後,您的大陸配偶今後便可以自有往返臺灣了。

辦理依親居留需要準備的材料有:
1.大陸配偶身分證正反面復印件;
2.大陸配偶印章;
3.大陸配偶2寸白底彩色證件照;
4.大陸配偶的臺灣地區出入境許可證復印件;
5.大陸配偶在臺體檢報告原件;
6.到海基會領取大陸配偶從大陸郵寄過來的無犯罪記錄的認證;
7.在臺居留申請表;
8.在臺依親居留資料表;
9.保證人的保證書;
10.保證人的臺灣身份證;
11.保證人印章等;

· 辦理長期的依親居留:

大陸新娘經許可在臺依親居留滿4年,且每年合法居留期間超過183天(是指在核發了依親居留證之日或從申請日往前推算,每年合法依親居留期間需要超過183天,未滿183天不算滿四年),便可以申請在臺灣的長期居留,申請長期居留也是需要準備壹些證明材料。

需要準備的材料有:
1.長期居留申請書;
2.臺灣地區出入境許可證;
3.3個月內核發的驗證過的刑事記錄證明公證書;
4.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指定醫院出具的3個月期內健康檢查合格證明;
5.申請時有效期超過壹個月的大陸地區證照復印件、居民身份證或其他可以證明其居民身份的文件復印件;
6.大陸新娘與依親對象婚姻存續中、依親對象死亡且大陸新娘未再婚,或與依親對象離婚後對在臺灣地區戶籍之未成年親生子女,有撫養事實、行使負擔權利義務或會面交往的證明;
7.其他相關證明文件;

· 辦理在臺定居:

大陸新娘在臺長期居留連續滿2年且每年合法居留期間超過183天,大陸新娘即可申請在臺灣長期定居,擁有臺灣的居民身份證及戶籍信息。從此以後,您的大陸配偶便可以擁有臺灣身份證件並且方便在臺的壹切正規合法的出行和生活了。那麼申請在臺的定居需要哪些文件呢?

需要準備的材料有:
1.定居申請書;
2.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正本;
3.3個月內核發的驗證過的刑事紀錄證明公證書;
4.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指定醫院出具的3個月期內的健康檢查合格證明;
5.申請時有效期超過壹個月的大陸地區證照復印件、居民身份證或其他可以證明其居民身份的文件復印件;
6.喪失原戶籍證明的公證書;
7.記載出生地及父母姓名的公證書;
8.和依親居留對象也就是臺灣對象婚姻存續,或依親對象死亡且未再婚,或在離婚後對在臺設有戶籍的未成年親生子女有撫養事實、行使負擔權利義務的證明;
9.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加註同意定居的意見證明;
10.長期居留證;
11.其他相關證件;

註:大陸新娘申請長期居留正本和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正本,這兩個證件在驗證後會進行退還的,大陸新娘會獲得移民署公文,拿著上面所說的證件到當地政府指定的服務站領取定居證,費用大概在600元左右。

大陸新娘辦理身份證

大陸新娘身份證

大陸新娘身份證

當大陸新娘嫁到臺灣以後,一定要辦理大陸新娘在臺的身份證,這不僅是和大陸新娘聯系密切也影響著整個家庭。大陸新娘的身份證是指大陸新娘在臺灣的身份證明,雖然她們在大陸已經擁有了自己的身份證,但是大陸的身份證在臺灣並不能使用,如果大陸新娘不辦理身份證,那麼將會有一系列不便之處。首先工作找不到,大陸新娘想要找到一份正式工作,必須是要出示大陸新娘身份證的,沒有這個身份證很多工作單位是不會接納大陸新娘的,大陸新娘只能不工作在家裏或者打黑工,打黑工的話大陸新娘的權益沒有任何保障,在家裏不出去工作只能增加家庭負擔,夫妻之間的爭吵也會不斷增加。另外對於臺灣政府制定的一些有利於大陸新娘的政策,如果大陸新娘沒有臺灣身份證,也很難享受的到,總而言之不論在社會、個人、家庭等其他方面,大陸新娘沒有臺灣身份證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情。根據臺灣政府最新的政策規定,大陸配偶獲得身份證的年限從原來的6年縮短為現在的4年。現在讓我們看一下大陸新娘身份證怎麽辦理。

大陸新娘在臺向移民署辦理定居證並取得定居證以後,拿到定居正本即可向臺灣配偶戶籍所在地辦理戶籍登記初設戶籍,不過大陸新娘應該在拿到定居證一個月之內去辦理,辦理完成後才可以領取臺灣的身份證及護照。需要準備領取身份證的資料有:

1.定居證正本;
2.兩年以內本人的彩色照片;
3.戶口名薄,印章;
4.辦理費用;

註:大陸新娘在取得臺灣身份證以後,要在3個月以內返回大陸取消大陸的戶籍身份證明,不然臺灣方面的移民署和戶政所會取消大陸新娘的臺灣身份證和定居證,當大陸新娘返回大陸取消戶籍身份證明以後,需要將證明文件交給海基會進行查驗是否大陸戶籍身份證明已取消。

辦理身份證可以讓大陸新娘在臺灣的工作及日常活動變得更加自由,少了很多的不便之處。

辦理到這壹步,兩岸夫妻的結婚登記及後期的在臺合法依親居留相關的全部流程辦理也就到此結束了,希望以上內容能夠解答您的困惑。最後我們壹起來總結壹下整個兩岸婚姻的辦理流程,從最初的在大陸方辦理大陸結婚手續,到申請來臺團聚為大陸新娘取得入臺許可證,再到辦理大陸新娘的來臺探親T簽證,臺灣機場面談成功入臺,結婚前在臺灣進行體檢,在臺辦理結婚登記,最後完成大陸新娘的在臺依親居留,從而為大陸新娘取得出入臺灣的自由權利。以上說的就是全網最全大陸新娘來臺前後所需要辦理的所有證件及辦理地點,小編已經向大家詳細介紹了每個部分,希望對每一個即將或者準備考慮和大陸新娘結婚的臺灣男士有用。

整個流程分為在大陸地區手續辦理及在臺灣地區手續辦理,雖然看起來似乎有些麻煩,但其實只要您按照步驟壹點壹點進行準備,您與大陸新娘還是可以很快取得兩岸婚姻合法權的。如果您對關於大陸新娘來臺證件辦理還有任何的疑問,歡迎來電或加LINE諮詢,我們的工作人員會全程為您服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