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主內容

大陸如何評判“大陸新娘”

大陸兩岸通婚自古以來就有,在近些年來顯得更加頻繁,可以說大陸新娘是促進兩岸統一的主力軍。自兩岸互通婚姻以來,就有許多的大陸美女遠離大陸,來到寶島台灣,成為大陸新娘。

在我們看來,能成為大陸新娘是一件很光新亮麗的事情,但是在這光鮮亮麗的背後,又有許多難言的苦澀。大陸新娘在台灣是很難找到工作的,即便是找到了,也是又苦又累的體力活。能夠外出工作,對於大陸新娘來說就已經很不錯了。台灣當規定,大陸配偶必須結婚滿兩年或者生產子女者才能夠申請居留權,獲得居留權以後,才能夠找工作。如果在這之前進行非法打工,一經發現就要遭到遣送,居留權的申請還要從頭開始。因為這個規定,許多大陸新娘每天都無所事事,沒有交集,沒有朋友。

由於兩岸審會制度、社會形態、生活方式的差異,造成大陸新娘難以融入在台灣的生活,這是橫在大陸新娘與台灣之間的一道鴻溝。因此大陸新娘到台灣多年,雖然家庭和美,但總覺得自己是一個“邊緣人”,有時會想念故鄉、親人和朋友,甚至還懷疑自己當初的選擇。

愛情是甜蜜的,但對於大陸新娘來說,是由許多苦衷的,她們必須經受離別和奔波。按照台灣當局的規定,大陸新娘結婚以後的前兩年每年只能在台灣停留半年,第三年開始可以申請團聚半年或者延長半年,然後在繼續申請。但是能苦盡甘來的畢竟是少數,台灣當局每年只放行3600哥申請居留權的名額,但是這對於數以萬計的台灣家庭來說是非常少的,因此關於廢除於這一不人道的政策呼聲很高,但是台灣當局拒絕改變。

經過長時間的等待,一些在台灣定居的大陸新娘發現現實並沒有那麼美好。因為婚前缺乏必要的瞭解,大陸新娘遭到毆打辱罵的事情市場會發生。因此在離婚後,由於孩子的戶籍在台灣,她們只能帶著對親身骨肉的無限牽掛獨自踏上回鄉之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