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主內容
大陸新娘身份證的申請流程及其重要性

大陸新娘身份證的申請流程及其重要性

大陸新娘如何申請身份證以及身份證的取得年限一直以來都是備受人們關注的熱點話題。今天小編就大陸新娘身份證的若干問題進行了以下地整理與回答。

全文內容主要分為三個部分:
1.大陸新娘身份證的定義及重要性
2.關於大陸新娘身份證的政策規定
3.申請大陸新娘身份證的具體流程及相關事項

一、大陸新娘身份證是什麼?有何重要意義?

大陸新娘身份證不同於一般我們所說的身份證,而是指大陸新娘的台灣身份證明。大陸新娘嫁入台灣後,需要取得相關的身份證明,從而能夠行使自己的權利,在台灣合法地生活與工作。大陸新娘身份證的取得不僅關乎到大陸新娘本人的權益,而且與台灣配偶、子女及大陸新娘父母的生活密切相關。簡言之,大陸配偶身份證關係到整個家庭的權益與生活。

取得身份證後,大陸新娘可以在台灣找到正式的工作,而不必打黑工。通過工作實現自己人生價值的同時,可以幫助丈夫減輕負擔,擁有更加美好的生活。子女出生後,因為台灣戶籍證明的取得,可以給予他們更好的教育條件和資源。除此之外,大陸新娘的父母如果年齡超過70歲,台灣政府准許他們到台灣養老。這些都是大陸新娘取得身份證後可以享受到的權益。

二、關於大陸新娘身份證的政策規定

既然身份證對大陸新娘及其家庭的意義重大,那麼我們有必要在申請大陸新娘身份證前了解相關的政策與規定。

嚴格來講,台灣政府對大陸新娘身份證的法律法規進行了兩次的調整與改革,主要表現在大陸新娘身份證取得年限發生了改變。

第一次是98年台灣陸委會將大陸新娘的身份證取得年限由8年縮短為6年,並且全面開放大陸新娘的工作權。

與越南新娘等外籍新娘入台後遵循的國籍法不同,大陸新娘來台後需要按照《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行使自己在台灣的各項權利與義務。但更多的台灣民眾希望大陸新娘能夠與外籍新娘享受同等的待遇,大陸配偶身份證的取得年限可以進一步得到縮短。由於兩岸關係的緩和與密切往來及台灣民眾的迫切希望,2012年台灣政府修訂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進一步縮短了大陸配偶取得身份證的年限,即由原來的6年調整為4年。

三、如何申請大陸新娘身份證?注意事項有哪些?

大陸新娘身份證取得年限的縮短說明了台灣政府對大陸新娘來台的支持與重視。那麼如何才能取得大陸新娘身份證?申請大陸新娘身份證的具體流程是什麼?在此過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
大陸新娘身份證的取得是一個比較漫長的過程,期間需要經歷多個階段的申請與證明。整個流程開始於大陸新娘以團聚的名義申請來台,而後歷經依親居留、長期居留,至最終的定居階段便可取得大陸新娘的身份證了。具體流程如下:

1.大陸新娘入台團聚
在大陸的結婚登記完成之後,大陸新娘可申請以團聚的名義來台,但需要通過機場面談,方可進入台灣。關於大陸新娘順利通過面談機制的詳細情況,可查看《大陸新娘如何應對申請入台時的面談機制》

2.依親居留
大陸新娘通過機場面談後,與台灣配偶在當地的戶政事務所辦理好結婚登記。經移民署核查,情況屬實後便可申請依親居留證。

3.長期居留
取得依親居留證後,在台灣居留滿4年且每年在台灣的居留日超過183天,即可申請大陸新娘長期居留證。

4.定居
取得長期居留證後,大陸新娘在台灣合法居住滿2年,且每年在台灣的居留日期超過183天,大陸新娘便可申請台灣定居。定居證取得後,大陸新娘可至當地的戶政事務所辦理戶籍登記,取得身份證。與此同時,大陸新娘需要將大陸戶籍的身份證明取消。

5.申請取消大陸戶籍身份證明
大陸新娘取得台灣的身份證後,需要在3個月內取消大陸戶籍的身份證明,否則移民署和戶政事務所會同時撤銷定居許可和台灣身份證明。所以大陸新娘在辦理好戶籍登記後的3個月內,需至大陸申請取消大陸戶籍,同時將證明書交由海基會驗證。海基會驗證通過的喪失大陸戶籍身份證明的公證書意味著大陸新娘身份證的最終取得。

♠注意事項:
大陸新娘身份證是個人身份的象徵與證明,它可以影響到大陸新娘及其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最為重要的是大陸新娘身份證是台灣政府對大陸新娘權益的保障。所以作為台灣配偶我們應該提前了解清楚大陸新娘身份證的申請流程。

關於大陸新娘身份證的政策與變化,百合佳緣婚姻介紹所會持續關注,如果你還有任何疑問,那麼可以通過電話或LINE與我們聯繫。

更多相關文章(迎娶大陸新娘程序性、政策性、費用等必要了解的內容):

迎娶大陸新娘的條件

娶大陸新娘的費用

迎娶大陸新娘的結婚流程

大陸新娘結婚行程及費用匯總–2019全面版

大陸新娘財力證明的相關說明

大陸新娘來台所需證件清單–詳細版

大陸新娘如何應對申請入台時的面談機制

大陸新娘婚姻: 從台灣陸配政策角度分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