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主內容

大陸新娘:忐忑新娘變賢惠人妻

俗話說:“娶妻娶賢不娶色”如果美色和賢德只能選其壹的話,我覺得還是選賢德的好,話說好看的皮囊千遍壹律,有趣的靈魂萬裏挑壹 ,娶的老婆只有外表,沒有內涵,那生活中很難過得幸福,壹點小事都聊不到壹起,可是外表壹般,只要賢德,有個有趣的靈魂,在壹起依然會有很多快樂。這個賢其實包括方方面面,比方說寬容大度,不會為芝麻小事斤斤計較,會關心人,能理解人,同情人,勇敢積極向上,心地善良,獨立自主,善解人意,通情達理,上得廳堂,下得廚房,孝敬老人,能和朋友親戚鄰居相處融恰,能幫自己男人出謀劃策,壹起共度難關,能讓男人放心,踏踏實實。

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壹個大陸新娘嫁到臺灣後成為賢惠人妻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廖清平,是壹位從江西嫁到臺灣的大陸新娘,她到臺灣後,克服言語不通、生活習慣不同等諸多困難,成長為壹名好妻子、好兒媳、好媽媽。

13年前遠從江西嫁到臺灣彰化縣的廖清平,多年媳婦生活讓她在臺灣過得愈來愈有幸福感覺,如今不僅為人妻、為人媳、為人母,更積極走進小區,加入“臺灣新移民發展與交流協會”,帶領新住民全家人壹起動起來。她很驕傲的告訴丈夫:“如果妳再不跟我壹起學習,會落在我後面很遠。”

廖清平說,她高中畢業後從江西省到廣東省東莞的臺資企業當女工,遇上了臺灣籍的呂修明,兩人日久生情結下連理。由於呂修明並非常駐東莞廠區,只是不定時到大陸出差,加上婆婆年邁,兩人商議後,決定回到臺灣彰化老家定居。

廚房嚴禁辣椒出沒

她還記得,身為大陸新娘,拉著丈夫衣角、帶著好幾個行李箱,從大陸到香港再回臺灣,光轉機、轉車繞了壹天,要進彰化婆家門之前,心裏忐忑不安,甚至還不曉得該如何開口。

沒想到壹踏進家門,婆婆先給了她壹個熱情的擁抱,並告訴她:“女兒妳回來了,把這裏當做家就好!”這句話是用閩南語講的,老公翻譯成普通話後,她聽了好感動,當場就淚水盈眶。

廖清平剛到臺灣最大的困擾就是語言不通。八十幾歲的婆婆呂蔡月裏只會說閩南語。兩人靠比手畫腳溝通,最早學會的閩南語就是“吃飯”,她只記發音同“駕崩”。之後陪著婆婆看臺灣本土劇,隨著劇中人壹句句學,就變得流利。

江西飲食習慣吃辣,她炒菜辣椒放慣了,經常不經意往鍋裏丟辣椒,吃飯時辣得婆婆眼淚直流,她尷尬得手腳無處放。最後呂家廚房裏什麽都有,就是不能有辣椒,免得她隨手又丟壹把。

廖清平很慶幸自己不僅有個好丈夫,還有壹個好婆婆,讓家庭生活壹直充滿幸福的感覺。隨著孩子長大,讓她有自己的時間與空間。幾年前她報名參加建國科技大學推廣教育新住民專班,認識了遠從柬埔寨嫁到臺灣的外籍新娘林麗蟬,兩人從婆婆經到兒女經,還有外籍配偶壹路走來的點點滴滴,在惺惺相惜中結成閨蜜。

她們兩個壹致認為只有互相體諒, 婚姻才能長久。她們兩人共同的體驗,臺灣媳婦不難當,不管是外籍配偶還是本地媳婦,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要想讀好這本經,唯有“誠”字而己。把婆婆當做自己的父母甚至是老菩薩來供養,就能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糾紛或誤會。每個婆婆都有很多自己的眉眉角角(她已經很會用閩南語的俚語),但要的只是晚輩的順從而已。

現在廖清平已是當地協助調解婆媳情結的好幫手,曾有位貴州嫁來的陸配產下壹子,娘家父母來臺探視,臺灣婆婆竟要求娘家包壹分厚禮,且強調這是臺灣禮數。廖清平等人居中協調,最後以壹片薄薄長命鎖和氣收場。她強調,兩岸家庭傳統不同,沒有是非對錯,大家都替對方設想,就能互相體諒,婚姻也才能長長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