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主內容

新台灣之子的教育問題

近年來台灣社會因為外籍新娘數量的增加而導致外籍配偶子女的數量增加,這些現象使得台灣的社會結構體系發生可變化。外籍配偶子女的增加,使得台灣的教育機制的發展出現了一些教育問題。

這群出身特殊的子女在教育方面可能會產生許多問題,當今社會和學校必須正視這個問題,並及時出台響應策略,預防問題的發生,使得這些子女能夠接受良好的學校教育。

每一年的新生兒總數中,含有外籍血統的新生兒逐年增加,所佔比例也在不斷上昇,因此每一年進入教育階段的新台灣之子也在不斷增加,這樣的現象使得台灣校園的生態收到了衝擊。新台灣之子在教育方面主要體現在語言、溝通等方面存在問題,基於這些原因,學校應該和孩子多溝通交流,爭取在最短的時間內適應新的教育環境。除此之外,家庭也是影響孩子的重要因素,一個和睦的家庭環境會讓孩子建立一個正確的價值觀,這樣有助於孩子更好的適應學校。

為了更好地適應新的教育環境,需要我們怎麼做呢?第一,學校應該營造一個充滿關懷、尊重、公平的學習環境,讓新台灣之子能夠對新的集體有認同感,防止它們出現疏離。第二,要對所有學生一視同仁,不應該歧視新台灣之子,更不應該讓她們受到不平等的教育。對於新台灣之子,學校要盡可能的提供學習所需的各項資源。第三,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學生。“帶好每一位學生”,這是教育改革的五項訴求重點之一,把每一個學生帶好是教育者責無旁貸的責任,對於先天各方面都存在不足的新台灣之子,教育人員更應該為他們付出更多的關懷。

除了學校,家長也要為孩子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並隨時關注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情況,並適時向學校進行反饋。家長應重視孩子的教育,配合學校老師共同抓緊孩子的學習。

外籍新娘的進入,使得教育環境出現了多元化,對於這樣的變化,我們應該用樂觀、積極的心態去看待。雖然新台灣之子數量的增多使得台灣各個層面產生了衝擊,身為基層教育的工作者,更應該去迎接這樣的挑戰,以完成教育工作的使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