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主內容

越南新娘嫁來臺灣14年,本為求生,卻陰差陽錯遇見愛情

何謂愛情?

我想,許多人壹定會想到古人“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的刻骨銘心,也有人會想到那壹句亙古不變的“山無棱,天地合,乃敢於君絕”的山盟海誓。可是面對如今多變的萬千世界,我想愛情或許依然偉大卻更加平凡和可貴了。

正如最近在網絡上看到的壹段有關采訪越南新娘為何願意嫁入臺灣的視頻,讓我印象深刻,由此我想通過分享這段采訪內容,和大家壹起聊聊那些在跨國戀中遇見的愛情。

視頻采訪的主人公是壹位原本在越南做勞工的很普通的女士,因自幼生活在窮苦家庭,長大後的她不滿於微薄的生活現狀,有壹天她突發奇想——假如出國北上臺灣,是否可以尋求到更好的生存機會呢?在決定出發之前,她特意將自己想要北去臺灣務工的大膽想法告知了幾年前已經遠嫁臺灣的妹妹,妹妹聽聞後,表示十分贊同和支持姐姐的做法,並向她建議:如果妳有緣能夠嫁來臺灣,後半生定居在這裏的話,也許會是更加不錯的選擇。是啊,畢竟單憑女子的壹己之力孤身在國外做工,辛苦不說,就連在臺灣基本衣食住行的生活也得不到保障。聽聞妹妹的建議,這位越南女士抱著偶遇良緣的心,毅然決然地來到了臺灣,開啟了壹段孤身壹人的臺灣之行。

命運的安排就是如此地巧妙,在壹次機緣巧合之中,經過婚姻介紹人的介紹,這位越南女士遇到了如今已經相伴14載的臺灣丈夫——小四。

在采訪中,這位越南女士提到了他們在初次相見時所說的壹段對白,聽後令我為之十分動容:

“我覺得他很可憐吶…”
“為什麽?”
“我問我丈夫:臺灣人不是都胖胖的,帥帥的嘛?”
“然後他講:因為我沒有爸爸媽媽,我爸爸媽媽走了,沒有人煮飯給我吃,結果我瘦瘦的。”

聽到這裏,我不禁感動,可見這位越南新娘真是個心地善良的人,大部分人在相親時或許都會關心男方是不是賺很多錢,是不是可以給她好的生活,而她則是真真實實地在為對面那位瘦骨嶙峋的男子是不是能吃得上飯而擔憂。

女士告訴采訪者,他們決定結婚,只因壹句話。

當時小四害羞的問介紹人:“妳說我要跟她講我喜歡她嘛,我要跟她結婚,妳問她要不要跟我哦?”

沒想到越南女士聽後,立馬爽快地答應了:“好啊,妳對我好,我對妳好,就結婚吶!”

就這樣,兩人攜手走進了婚姻,沒有任何特定的物質要求,只有“妳對我好,我對妳好”這壹句簡簡單單的承諾,僅此而已。

後來,當主持人問道:“那時妳們肯定很相愛吧?”而越南老婆的回答卻令人震驚… …

“不愛啊,我們沒有感情的,因為才認識沒有幾天吶,就嫁來臺灣。”

可是… …

“後來,差不多快兩年了嘛,我生我女兒,不是女人要坐月子嘛,有些男人都不管的,他不是,他照顧我很好。”

“結果就這樣子,從那天我想,他不錯喔,對我很好,這樣子我才愛他。”

正如他們婚前所承諾的“妳對我好,我對妳好”這對跨國的夫妻也確實做到了她們所承諾的,妳對我好,我才愛妳。盡管生活拮據,臺灣丈夫也盡其所能地照顧他的越南新娘,從未辜負越南女士的壹份真心。從越南老婆的笑容裏,我看到了她內心洋溢著的滿滿幸福和那份難以掩飾的快樂,也許這就是嫁給愛情的樣子吧,不管妳是否家纏萬貫,我只在乎妳是不是吃得飽飯,而妳也只在意是不是對我足夠好。

婚後臺灣丈夫始終對這位越南新娘疼愛有加,越南新娘也並沒有壹昧地貪圖著丈夫的愛而無所作為,她勤勞肯幹,珍惜當下,與丈夫共同經營著幸福的小家,生活的十分簡單幸福。

當問起越南新娘婚後在臺灣的工作時,她興奮地說:“以前有人看我個子瘦瘦的,會不會沒有工作,現在工作都要排出隊來了,找我可是難了。我每天來這裏種香水百合,老板每天給我結算工資,我天天有工作,感覺很快樂。我這邊做壹天,我姐姐在越南做壹個禮拜。”而談起越南老婆的工作時,丈夫卻說了這樣壹句話:“她早上六點出去幫人家種花,種到晚上,有時候我會對她生生氣,那麽累了還要去… …我真的很感謝她這樣子。”我想這大概就是真正美好的婚姻吧,不要求對方做什麽,自己先做好應該做的,彼此間都懂得感念對方的付出,感恩生活的美好。知足常樂,每個人都是最幸福的那個。

如今正是互聯網發達的時代,網絡上關於越南新娘嫁入臺灣的熱議話題肆意橫生,帶有批判越南新娘品德壞、生活差、借婚姻騙取彩禮的醒目字眼更是比比皆是,令人恐懼。有人會想,那些可怕的婚姻詐騙真的存在嗎?是不是不能輕易選擇外籍配偶了?存在是必然的,但是存在即合理,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故事,更何況世界上存在的人有千千萬萬種樣子,善惡美醜都不可避免。俗話說得好“壹樣米養百樣人”蕓蕓眾生,百態盡有,並非壹個民族只有壹種人,也並非我們身邊就全部都被好人環繞,善惡並存的社會才真實,善惡並存的生活才讓人感恩所遇見的善意和驚喜。

對於道聽途說的鍵盤俠,我想說未曾身經其歷,勿要妄自評說。對於抱有恐懼心理的人,我想我們還是要相信人間存在真善美,世界充滿正能量。懷抱信仰,真正的愛情壹定會被遇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