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主內容
大陸新娘的現狀

大陸新娘的現狀

細數兩岸婚姻的歷史,其中最大的改變是嫁入台灣的大陸新娘可合法留居,且人數逐年攀升。根據台灣內政部移民署、戶政司統計,截至2017年10月,大陸新娘共352320人,佔新住民最大族群,平均每100位台灣新住民中,就有66位來自大陸。台灣各縣市中,大陸新娘在新北市人口最多,共有6萬多人,最少的則在馬祖,僅507人。

20世紀70、8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美麗寶島創造的經濟奇蹟是很多人口中的美好年代,只要努力就不會賺不到錢。隨著大陸改革開放,陸續有台商到大陸打拼,吸引不少大陸女性想遠嫁台灣郎。婚姻中介在大陸新娘遠嫁台灣的市場上都有一定的酬勞,也就是經常說的通過介紹赴台。

兩岸聯姻很多是經由婚姻仲介公司所牽的線。平均一名台籍男子娶妻的所有費用,整套行程八天七夜,從相親至大陸新娘來台機票等,約三十五萬台幣(約七萬人民幣,一萬美元,不含金飾)。

這些年來,婚配人口數不僅有了量變,同時也帶來了質變。隨著兩岸交流的進一步發展,赴台尋找台灣郎的大陸女性變多,還有些大陸新娘“好康倒相報”,同村好多人一起嫁往台灣。

馬政府上台後,陸委會等相關部門已修訂或計劃修訂不合理政策,放寬大陸新娘取得國籍、工作、繼承財產等權利的限制。根據新修訂法令,大陸新娘領取身份證年期,將由八年縮短到六年;大陸新娘辦妥結婚登記,並許可依親居留後,就有完整的工作權;大陸新娘是台灣人的配偶,是家庭的重要成員,為維護大陸新娘基於婚姻關係的生活及財產權益,取消原先繼承財產以二百萬台幣為限的規定且放寬長期居留的大陸新娘可以繼承不動產。

隨著兩岸交流的不斷加深,大陸經濟的飛速發展以及大陸新娘的積極爭取,大陸新娘在台灣的境遇有所好轉。以前兩岸婚姻辦理的程序非常麻煩,現在的程序越來越人性化了。值得一提的是,自1989年大陸首例涉台婚姻在廈門登記以來,兩岸婚姻數量不僅增長迅速,質量也大幅提升。有媒體從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在大陸辦理結婚登記的兩岸婚姻已經超過37.8萬對,而且這個數字還在以每年7000到1萬對的速度增長。

百合佳緣跨國婚姻介紹協會從1998年開始從事大陸新娘、越南新娘媒合,已經擁有二十年的媒介經驗,成功幫助了上萬名大陸新娘實現嫁入台灣的夢想,為台灣男性解決了個人問題。如果你想迎娶大陸新娘,了解更多關於大陸新娘相關的流程、費用,歡迎您來電諮詢或加LINE聯絡我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