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主內容
越南新娘的現狀

越南新娘的現狀

隨著跨國婚姻的普遍,越南新娘這一名詞進入人們的視野。提到跨國婚姻,可能最先想到的是大量遠嫁海外的中國新娘們,她們懷著對發達國家生活的美好憧憬嫁入他鄉。然而,這一現象的普遍造成了中國男性的擇偶難問題。目前,中國男女新生人性別比例為116.9:100,部分省份更是高達135:100,有專家預計,到2020年,中國將有超過3000萬的男性光棍。在這一嚴峻的形式前,中國男性將目光投向了海外。由此,外籍新娘尤其是越南新娘進入了人們的視野。

婚介模式

首先,客戶提交由公證機關公證過的未婚(離異)證明。同時提交可靠的收入情況證明,如自己公司的營業執照、財產情況或工作單位出具的工作收入證明。在完成資質驗證後,再辦理越南簽證,統一組團前往越南,相親團的規模為5-20人。

在整個相親過程中,客戶需繳納5000元旅費,3000元相親介紹費。如果相親失敗,則退還1500元;如成功,則訂婚後繳納18000元費用,在越南完成結婚登記和婚禮後再繳納14000元,合計人民幣4萬元。

除中介費用外,根據當地習俗,客戶還要單獨向女方父母支付禮金,購買結婚用的三金(金首飾)、六禮,花費在人民幣1萬到2萬元之間。婚後,女方也會按月或在三節(端午、中秋和春節)時給年假寄一些錢。

從相親到完成結婚,婚介公司將負責完成所有在越南結婚的手續並代為籌辦在越南的婚禮,同時代辦越南新娘赴中國的手續。

越南新娘嫁給誰?

實際上,在中國香港、台灣等地,跨國婚介產業已經十分成熟,娶越南新娘的事也十分常見。那麼,越南新娘究竟面向什麼樣的客戶?是上文提到的3000萬光棍嗎?事實並非完全如此。

正如人口調查所提到的,中國大陸男性人群的數量遠高於女性,所以對他們來說,結婚娶妻並不是容易的事。而且,有許多內陸偏遠地區,男性條件較差、無力在中國娶妻的數量也佔一部分比例,越南新娘應市場的需求出現。

除了之外,還有一部分男性人群也是越南新娘的擁護者,他們是居住在中國一線城市的高收入人群,獨身、年齡偏大,希望尋找年輕、傳統、賢惠的女性為妻,但對國內女孩缺乏信任。他們並不是找不到老婆才會去越南找,而是相比國內女孩的秉性,更希望找到一個傳統、顧家的越南女孩。

其實相親的過程也是一個雙向選擇的過程,並不是一方看好,另一方不同意的情況下就可以繼續進行。例如,在多個客戶同時看上一個女孩的時候,最終選擇權就落在了女孩手上。這也是跨國婚姻而不是人口買賣的最好證明。

不過,在北越地區,女多男少的局面依然存在,女孩外嫁尤其是嫁給華人蔚然成風。因此,在雙向選擇時,男方還是佔據優勢。此外,由於台灣等地的客戶多居住在台北、高雄等大城市以外,平均素質和對新娘的要求相對較低,大陸男性還是擁有比台灣男性更高的優先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