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主內容

大陸新娘婚禮之訂婚

在中國,壹對新人步入婚姻殿堂是壹件莊重而又幸福的事,這象征著兩位新人的生活從此開啟了新篇章,因而許多家庭十分重視結婚禮儀,通常會在結婚禮節的安排上花費許多心思。在傳統的眾多結婚禮儀之中,最重要的儀式非訂婚莫屬了。那麽訂婚壹說是從何而來?如今它又是怎樣流行的呢?對於與大陸新娘的訂婚,我們應該註意什麽?下面我們來簡單說說。

訂婚,顧名思義,訂立婚約。在古代,訂立婚約許多人都會聯想到壹個並不陌生的詞語,叫做“指腹為婚”。它出自《魏書·王寶興傳》中的:“汝等將來所生,皆我之自出,可指腹為親。”壹句,意思是說孩子在娘胎中還未出世時,兩家的父母就已經約定好孩子的婚事,為自己的孩子提前確立婚姻關系。但是父母又害怕孩子們長大後,不認這門親事,於是將壹件東西確立為定情信物,將此信物壹分為二,各自拿走壹半留作日後相見時能夠見證婚事的憑證。

那麽在古代,最早的指腹為婚是從何時開始的呢?其實,關於指腹為婚的歷史記載,在古代中國最早可以追溯到東漢時期。《後漢書·賈復傳》中有提到,說東漢當時有個大臣名叫賈復,在壹場為光武帝劉秀攻打賊寇的戰爭中,他立下大功,且身負重傷。光武帝為了嘉獎和安慰有功之臣,以此來彰顯自己身為統治者的大氣風範,竟公然宣布將來如若賈復的妻子生下女孩,光武帝娶之;生下男孩,光武帝的女兒嫁之,令眾人咋舌。

歷史雖然在不斷地更叠和變化,但有些習俗仍舊被世人沿用了下來,訂婚禮儀也不例外,依照我國當下流行的傳統民俗,結婚之前雙方家庭之間也是需要先訂立婚約的,雖說訂婚並不是我國法律的強制約束,但大部分中國家庭依舊遵照老祖宗留下來的傳統來進行,以此希望新人的婚事圓滿幸福。只不過,現代的訂婚禮儀壹改往日傳統習俗的繁瑣,將它精簡化了。

那麽如今的訂婚禮儀都有哪些呢?傳統的訂婚儀式壹般是: 訂立婚書、交換禮物、立媒妁人等。古代盛行媒妁之言,因此只要媒人上門說親,雙方父母同意了親事,男方再擇日將聘禮送到女方家,這門婚事即可訂立。到了現如今自由戀愛盛行的時代,人們自然地將二者結合起來訂立婚姻關系。訂婚是兩人婚姻關系確立的開始,因此少不了雙方父母之間進行商議,雙方家庭將壹些共同的結婚問題妥善解決,以確保新人婚事順利開始。壹般來講,雙方家庭主要是溝通訂婚禮金的問題,禮金在古代是指男方祖母將自己祖傳的戒指傳給新媳婦,以表示男家對新媳婦的重視和歡迎,現代的禮金在古代的基礎上有所更新,壹般是彩禮錢(經雙方商議訂立)和三金(金戒指、金項鏈、金耳環)。男方家與女方家商議好合適的禮金後,雙方再確立訂婚時間和訂婚場所,宴請賓客來見證新人的訂婚儀式。訂婚流程雖說並不繁瑣,但也需要大家隆重地去對待,畢竟壹生只有壹次。

大陸新娘自小生長在大陸故土,自古以來,大陸對傳統禮儀的重視程度頗高,她們的父母想必也壹定十分重視訂婚儀式,因此在與大陸新娘的訂婚儀式中,妳壹定要尊重對方父母的想法,盡善盡美地協助處理相關事宜,確保這段婚姻關系順利確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