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主內容

認識台灣外籍新娘

時至今日,台灣的外籍新娘越來越多,這使得台灣的人口結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由於現代女性普遍受教育的水平較高,許多女性對奶協從事務農和勞動工作的人抱由很大的成見,這使得相當一部分男性沒有辦法找到對象。因為這樣的社會背景,使得台灣引進外籍新娘。這些外籍新娘來到台灣後,彌補了台灣女性不願下嫁給中下階級勞工、農民的遺憾。但這一舉措也衍生出了一些問題。

新一代的台灣的已婚男女,對於生兒育女的意願往往保持著生一、二胎的態度,這可以從台灣人口結構呈老齡化的現象看出來。相對的,外籍新娘的生產胎數就要比本地新娘高出許多,這些擁有外籍新娘的特殊種群,可能會在未來幾年內人數會慢慢增加,使得台灣的人口結構發生變化。

對於外籍新娘如何融入台灣的社會,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這涉及到飲食、生活習慣、教育程度、語言溝通等各個方面,而針對外籍新娘與他們孩子的教育問題,才是首要解決的問題。如果外籍新娘沒有足夠的語言能力、適應能力,她們是無法教育好他們的下一代的。因此政府應該有必要規劃一些教育課程,來幫助這些外籍新娘盡快的適應台灣的生活環境以及風俗習慣。這有助於減少異國婚姻家庭在溝通時產生的嫌隙與摩擦,除此之外,還要強化外籍新娘教導下一代適應台灣語言、文化和社會的能力。

尤為重要的是,政府要在台灣人民對於外籍新娘的正確態度上多花些心思。要嚴肅認真地檢討,不要對外籍新娘存有歧視觀念,更不應該因為來自貧困落後的地區而對外籍新娘產生排斥感。如果這樣的心理存在,這可能導致下一代的族群對立,這就像我們的父母,為了我們能夠接受良好的教育,從鄉下來到大都市那些城市人瞧不起鄉下人的情景,這算不算是對外來新娘的心理寫照?

所以對於外籍新娘,我們要給她們一些關懷,而不是刻意的去歧視、排擠她們。同時也希望政府能夠對這些外籍新娘有所照顧,讓外籍新娘有充分就業的機會,不要讓他們成為社會的負擔,把台灣建成一個沒有種族歧視的和諧社會。

返回頂部